溫州作為中國民營經濟的發祥地,於2013年5月出臺了《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示範區建設方案》。溫州將依託現有的工業園區和開發區的產業基礎,對相關資源予以整合,打造都市對台綜合服務平臺、甌洞對台經貿合作平臺、浙台(蒼南)經貿合作區、樂清海峽兩岸經濟合作試驗區、平陽對台經濟文化合作平臺,以及文泰兩岸度假養生合作平臺等6大主平臺及21個子平臺。到2016年,溫州將初步形成“一區多園”佈局的國家級“海峽兩岸(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示範區”。

p204-001.jpg

一、 優勢條件
1.民營經濟優勢。溫州是我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是全國民營經濟發源地,以民營經濟為特徵的溫州模式享譽海內外、充滿生命力。民營經濟是溫州城市立市之基、百姓致富之本、發展動力之源。
2.市場化改革優勢。溫州是大陸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農村改革試驗區、民辦教育改革、社會辦醫改革、民政綜合改革五項國家層面主導的改革試點。溫州在全國最早實施市場化取向改革,體制機制靈活,市場主體充滿活力。
3.溫商網路優勢。全市有245萬溫商在國內外創業經商,有50多萬溫籍華僑在世界131個國家和地區,成立了260多個僑團,在全國地市級以上城市成立了245家溫州商會。在外溫商擁有資本源、技術源、資訊源、人才源,回鄉發展的願望日趨強烈。
4.兩岸合作優勢。溫州是海西五大中心城市,溫州已實現兩岸海上和空中直航,是浙江到臺灣海上航線距離最短的港口,及與臺灣空中航時最短的大陸城市。溫州狀元嶴港是浙江關區進境水果唯一指定口岸;臺灣居民可在溫州機場實現口岸落地簽注,是第四批赴台自由行城市。

p204-003.jpg

二、合作方向
示範區以“建設民營經濟兩岸合作新高地、民營企業轉型升級引領區、民間資本市場准入先行區、民間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優化新樣板”五大重點任務為基礎,全面加強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先進製造業領域對台開放合作。
1、現代服務業對台合作。一是金融產業。依託溫州作為國家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的優勢,推動溫州與臺灣金融在銀行業、保險業、證券業和基金、租賃及其他創新機構更廣領域、更深層次合作,打造成為兩岸金融合作典範。二是健康產業。依託溫州作為全國醫療和民政改革試點城市的優勢,引進臺灣知名品牌、醫療資源投資建設優質醫院、醫療美容、健康檢查、養生康復、養老機構、生技專案等,打造成兩岸醫療養老示範區。三是教育產業。依託溫州作為國家民辦教育改革試點城市優勢,吸引台資創辦學校,推進兩岸校際交流和人才合作,打造成兩岸教育合作基地。四是旅遊產業。依託溫州豐富旅遊資源,建設臺灣遊客主要旅遊目的地城市,發揮溫州為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城市優勢,打造成兩岸文化旅遊中心。五是商貿物流業。依託溫州市場開放、港口資源、商業傳統、品牌優勢和遍佈世界的溫商網路,打造成兩岸商貿合作中心。
2、現代農業對台合作。依託溫州作為國家農村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優勢和國家級臺灣農民創業園建設基礎,全面開展對台現代農業合作,重點引進發展臺灣精緻農業、觀光農業和特色民宿,將溫州打造成為臺灣農產品物流集散基地,臺灣農業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的推廣中心,成為兩岸農業合作示範區。
3、先進製造業對台合作。依託溫州輕工產業優勢,以臺灣電子資訊、裝備製造等高科技產業為主要合作領域,在科技研發、項目孵化、高新技術專案產業化方面深入合作,引進臺灣技術和管理人才,助推溫州產業轉型,打造兩岸先進製造業對接基地。

三、未來發展
海峽兩岸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的平臺體系充分發揮對台經貿合作的引領作用,成為台商投資的集聚區,成為以民營經濟、現代服務業、高端製造業為特色的大陸對台合作交流示範區,成為大陸對台工作中心城市和兩岸合作交流的示範地區;示範區成為市場化程度更高、體制機制更活、創新能力更強、要素支撐更實、發展環境更優的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區,為兩岸民營經濟的轉型發展樹立示範。

p204-002.jpg

海峽兩岸(溫州)中小企業產業園

海峽兩岸(溫州)中小企業產業園地處甌海區南部,市中心區西南部,東臨三垟生態園區、茶山大學城,南界仙岩、麗嶴,金麗溫高速、甬台溫高速互通式立交橋交匯於此,104國道、南塘大道貫穿南北,目前甌海大道快速路已經通車,交通條件十分便利。大學科技園總體規劃面積35平方公里,功能佈局為“一個核心區、一個啟動區、兩個核心配套區、四個拓展區”。一個核心區,即溫州市國家大學科技園孵化器,分別在甌海經濟開發區梧白片和溫州大學共有2.6萬平方米的高新技術產業孵化用房;一個啟動區,是甌海經濟開發區梧白片的約600畝工業地塊;兩個核心配套區,包括北區的溫瑞大道以西的南湖地塊(規劃面積約3300畝)、南區的溫瑞大道以西的梧白功能區東北部(規劃面積約3500畝);四個拓展區,包括新興產業區(面積約5600畝)、創意產業區(面積約700畝)、現代服務業區(面積約1300畝)、產業提升區(面積約1300畝)。
海峽兩岸(溫州)中小企業產業園產業發展導向:一是發展以醫美健康為主的生物科技產業。主要包括發展動植物精華萃取提取技術,提純加工技術和較為完善的面膜護膚品、鹽業相關化妝品、保健產品產業。二是發展以設計、創作、體驗、生產、展銷為主的文化創意產業。擬在大學科技園打造溫州創意文化產業創作中心、展示體驗中心、學術交流中心、人才培訓中心等四大中心,打造完整的創意文化產業鏈,突出文化品牌特色。三是發展以物聯網技術為主的電子資訊產業。如發展智慧環保、智慧傢俱、智慧交通、智慧港口等。

Topics
Related Posts